军民融合发展中心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加强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规划、体制机制建设、法规建设”。在全国人大第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中国科学院大学一直重视国防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于2016年11月成立军民融合发展中心,目标是整合科学院及学校的资源优势,加强军地在产业、科技、教育、研究和社会服务等领域的统筹发展,促进经济领域和国防领域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交流,为军民融合、装备管理和技术人员的能力提升做出贡献。

一、军民融合发展中心的宗旨

       立足中科院资源,发挥国科大在科教融合领域的优势,开展军民融合创新人才教育培训,建成军队、军工与民营企业交流沟通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国防科技智库,促进科学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二、军民融合发展中心的主要任务

(一)充分发挥国科大教育优势,参与军民融合领域人才培养;

(二)发挥中科院的研发创新优势,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

(三)充分整合科学院内外的专业资源优势,加强智库咨询力度。

三、军民融合发展中心的重点项目

(一)建设高水平军民融合创新人才教育培训基地;

(二)深入开展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研究工作;

(三)开展军民融合创新管理与技术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