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纪念类博物馆展陈设计研修班(丹东)成功举办

  • 发布者: 陈晨
  • 创建时间: 2021-09-16
  • 985

    金秋9月、鸭绿江畔英华山上,“革命纪念类博物馆展陈设计研修班暨第七届博物馆展陈艺术设计研修班(丹东)”在抗美援朝纪念馆成功举办。此次研修班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继续教育学院、中国标准化协会主办,抗美援朝纪念馆协办,旨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继承和弘扬革命文化精神,更好地发挥“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的积极作用,为满足我国革命纪念类博物馆事业发展的人才需求而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展陈设计人员及相关企业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近年来,许多革命纪念类博物馆(纪念馆)竞相推出红色主题展览,拨开战争岁月的迷雾,讲述战争年代的家国情怀,讴歌民族大义,缅怀革命英烈。2020年恰逢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2021年亦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之百年华诞,本次研修班在此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就“革命纪念类博物馆展陈设计”主题进行专题研讨和学习,希望以课程的形式让学员们进一步感受红色文化魅力,并通过日后的实践成为红色文化传承者。

    研修班特邀请8位业内资深专家,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政策法规解读”、“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策展案例分析”、“纪念类场馆内容设计与形式的关系”、“红色纪念类展陈中的‘情与境’”、“革命历史题材布展大纲填写及重难点问题交流”、“纪念性陈列展览内容特色和艺术设计”、“纪念与呈现——从展览中看中外纪念馆表达差异”等为题,从不同专业、不同角度对革命纪念类博物馆的设计与实施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讲授。

    期间,学员们到抗美援朝纪念馆参观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展览,该展览刚刚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特别奖”的殊荣,为学员们提供了实用的展陈表达思路和设计灵感。

    相信在不远的未来,革命纪念类博物馆展陈设计从业者会借助多样化的技术手段和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搭建起展览与观众之间的桥梁,将红色文化生动化、大众化,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