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2023年度教职工职业赋能系列培训

  • 发布者: 李维雅
  • 创建时间: 2023-04-29
  • 908

       4月27日下午,由人力资源部主办、培训中心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职工职业赋能系列培训在国科大中关村校区举行。本次培训首次采取小班制、定制化的模式开展,来自学校33个院系和职能部门的40名教职工报名参加了本次培训。

       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李文宣对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此次系列培训的背景和基本情况。她表示,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与支持下,人力资源部依托学校“七大工程”“一流师资队伍”建设项目,着力构建并完善以教师职业生涯发展为导向的“全周期、全覆盖、个性化”“雁阵计划”教师发展体系。从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职业能力进阶、身心调节与健康等方面全方位助力教职工个人成长与发展。基于教职工思想动态调研、问卷调查和交流讨论汇集需求,在培训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开展此次教职工职业赋能系列培训,希望成为老师们的“树洞”,倾听大家的困惑,解决大家的苦恼,成为老师们的良师益友,在职业生涯中陪伴同行、助力成长。

       培训中心主任王晓飞对老师们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的态度给予了肯定。他表示,作为学校培训业务的总窗口,培训中心经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近年来进一步聚焦主责、明晰特色、砥砺创新,形成了独具中科院特色的全链条、精细化、菜单式培训体系。此次系列培训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经济与管理学院李虹副教授策划、指导,专家研讨交流后,形成了首期系列培训课程,旨在帮助教职工科学疏解压力、明晰职业规划、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和素养,“成为更好的自己”。他希望老师们深入学习、交流探索,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职业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班式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教授,国家公务员心理健康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祝卓宏就“科学应对压力,维护身心健康——做新时代幸福的奋斗者”作主题培训报告。祝卓宏围绕如何感知压力(压力报警)并及时调节?压力如何影响身心健康?如何科学管理压力?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结合生动案例,跟学员们介绍了压力对个人身体健康、家庭氛围、亲子关系、亲密关系、心理健康的影响,分享并实践了压力管理的五大方法(生命之线自我觉察技术、ABCDEF认知管理技术、ACE情绪锚定条件技术、STOP愤怒情绪控制技术和腹式呼吸身心调节技术)。最后,他借用一句话:“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与参训老师们共勉。“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鼓励大家勇于面对压力、科学疏解压力,事业顺利、身心健康,努力做新时代幸福的奋斗者。

       报告结束后,老师们向祝教授进一步咨询了工作、生活中面临的压力和疏解中的困难,反馈了对后续培训的个性化需求和意见和建议。人力资源部和培训中心将结合教职工需求,持续开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