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专精特新领军企业加速营顺利开展

  • 发布者: 李维雅
  • 创建时间: 2023-06-02
  • 579

       为更好的服务安阳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由安阳市委组织部、安阳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安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安阳专精特新领军企业加速营活动在北京顺利开展。

       该培训班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数字转型以及专精特新企业政策申报等主题开展。近20家来自各行业的领军企业负责人在2天时间内“走进中科院,直面科学家,走进大使馆、学习数字化”,共聆听了4场主题讲座,参访了3个中国科学院科研院所,同时与诺基亚等4家国际先进数字化企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咨询,达到了使企业拓展视野与加深认知的目的。通过此次活动,使企业家拓展并建立了与科研院校、学科专家、领军企业的直接联系;为进一步开展广泛的技术、咨询等合作建立了基础。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景奉水研究员带来的“工业机器人应用”讲座。景老师深入浅出的从自动化理论到具体案例应用做了详细的介绍,其中由机械臂进行鸡蛋薄膜缝合的案例使大家认识到自动化在各自行业更多的应用场景。工业和信息化部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教授级工程师何霞老师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案例分析”讲座则在自动化的基础上,拓展了信息化、工业物联网等内容,从5G+产业的技术驱动与基于数据采集与分析的数据驱动等路径全面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四大模式,并以智能车间、智慧医疗等典型应用场景全面展示了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带来的价值提升。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政策与建议”讲座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民营经济与国际合作研究室主任王世崇博士结合实际企业评审经验与细致的政策分析,为各企业提供了申报专精特新企业的具体建议和注意事项。在企业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方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段异兵老师通过“企业技术创新”讲座使企业家了解如何与院所开展多样的研企合作,使院校的科研资源可以更好的服务地方企业发展,也为后续走进中科院科研院所的研企交流提供指导。

       企业家走进了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进一步了解中科院的研究方向与科研成果,并通过实际的研企合作成果转化案例打开各企业与科研院所进行研企合作的新思路。

       在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与诺基亚的帮助下,各企业家来到诺基亚中国总部共同参与“芬中安阳工业数字化交流会”。与诺基亚、Qt、埃特博朗、奥夫等全球领先的数字话企业对话交流。芬兰企业介绍了各自在5G工业专网、云平台、显示UI设计、产品软硬件开发设计、数字化咨询、机器视觉、产品质检等领域的业务内容。方快锅炉有限公司、河南省鼎鼎实业有限公司、安钢集团冷轧有限责任公司等安阳企业家也从各自企业的实际需求与问题出发,在黑灯工厂、产品开发、工业专网、方案咨询等领域展开了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