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科普骨干培训班在京举办

  • 发布者: 陈晨
  • 创建时间: 2020-12-03
  • 3546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关于加强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全面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促进中科院科普工作发展,支撑“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11月30日-12月2日,“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科普骨干培训班”在京成功举办。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牛晓莉、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高级业务主管徐雁龙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高鹏出席开班仪式。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马强主持,院属各单位科普骨干及相关负责人60余人参加。

    12月1日,培训班特邀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理论研究室主任高宏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姜联合、中国教育科学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纪委副书记毕亚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副教授梁琰以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新媒体部主任王闰强,分别以《面向2035年科学素质建设战略思考》《我院“十四五”期间科普工作发展思路初步设想》《后疫情时代的科学教育》《科学教育服务3H工程建设》《科学教材编写和配套资源开发》以及《格致课堂》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12月2日,与会科普骨干围绕“我院‘十四五’期间科普工作发展思路”“如何提升科普及科学教育工作并服务于我院3H建设”两大主题展开研讨,讨论高效而热烈,大家结合当前形势、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深切感受建言献策,对新时期如何开展多样化科普工作、创新科普工作模式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本次培训班形式多样、科普主题报告各具特色,为中科院科普工作者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搭建了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提升了中科院科普工作水平,为真正实现新时期科普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