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化高级研修班”顺利开课

  • 发布者: 陈晨
  • 创建时间: 2021-01-07
  • 5126

    2020年12月26-27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化高级研修班” 在京顺利开讲。

    本研修班课程以人工智能领域技术与应用为主线,以满足企业对人工智能领域技术需求为目标,通过搭建技术源地与产业聚地的桥梁,有效提升企业智能化升级和产业创新能力,助力企业拥抱人工智能新时代。本次课程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的五位专家就人工智能产业政策、现状与挑战、投资热点、垂直应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主题与学员进行探讨。

安晖:《国家人工智能产业政策解读》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解读了国家人工智能产业政策。安老师首先介绍了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政策体系,各地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情况,深入解读国家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任务、重点工程、重要举措;揭示了当今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球重要发展方向的现实。通过产业化视角解读了人工智能在不同领域的实际应用,为企业智能服务升级和产业发展创新提供了重要思路。

陶建华:《人工智能现状与挑战》

    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建华综述了人工智能现状与挑战。陶老师从技术的角度对人工智能的现状与挑战进行了条分缕析的系统讲解,通过行业应用案例,深入解读了人工智能从数字世界到物理世界的渗透,对行业发展的促进不断深化。陶老师还指出,人工智能技术依然存在“数据瓶颈”、“能耗瓶颈”、“泛化瓶颈”、“语义瓶颈”等制约,以及针对这些制约因素,目前国际国内取得的最新科学研究成果。最后,陶老师强调全球人工智能产业面临着的巨大人才缺口,人力成本已经成为阻碍人工智能技术向传统行业渗透的主要制约因素。未来的AI教育需要以服务产业为目标,加大投入力度。

阎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景及投资热点》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阎童从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投资规模及商用化、头部公司人工智能的布局等视角解读人工智能的发展,着重就企业如何确定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界定技术和市场的关系、发现人工智能投资“蓝海”进行了探讨,并以人工智能应用案例——基于大数据及数字孪生技术支持的风电设备全生命周期运维平台,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市场进行了深度剖析。

孙守胜:《中科院自动化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

    中科院自动化所重大项目与产业化处副处长孙守胜交流分享了该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孙老师对自动化所科研布局、研究院建设、科研组织架构、人才队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重点分享了自动化所从实验室到创新企业的链条化成果转化工作模式,希望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搭建技术源地与产业聚地的桥梁。孙老师介绍了自动化所在智能制造、生物特征识别、媒体大数据、医疗健康等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案例,并表示热烈欢迎企业家学员到自动化所参访,探讨对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可能性。

赵晓光:《架空线巡检机器人目标识别与导航方法》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与人共融的智能机器人感知与控制”北京市工程实验室主任赵晓光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垂直应用。在简要回顾目前市场上主流电力巡检机器人及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之后,赵老师重点对其主持研究的巡检机器人就“目标识别与导航方法”进行了“剥洋葱式”的深入介绍。巡检机器人不仅需要在信号弱时保持稳定工作,还需要识别提取的丰富的视觉内容,符合架空线安全巡检规范;降低电力线细窄、地面背景、光照变化、云层、螺旋桨等的干扰,保持飞行的准确性。每一项功能对应的都是一个个科研攻关难题,赵老师和她的团队一路“打怪升级”,逐个攻破,研制出了投放式电力巡检机器人,被誉为“高压线上的芭蕾舞者”。   

    虽然新冠疫情仍然不稳定,却挡不住同学们求知学习的脚步。两天的课程中,学员们在课间、课后与老师密切互动,积极提问,各位老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知识武装大脑、技术赋能企业,希望通过这次研修班的学习,企业家学员们能够以更好的姿态面对人工智能新挑战。

    静待三月春暖花开之时,深圳课堂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