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化高级研修班”第二次课程深圳开讲

  • 发布者: 陈晨
  • 创建时间: 2021-03-24
  • 3845

    2021年3月20-2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化高级研修班” 第二次课程,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顺利开讲。

    本次课程继续以人工智能领域技术与应用为主线,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场景如何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实现智能产业化和产业智能化发展。本次课程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纳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智绘科技有限公司的四位专家,围绕机器视觉、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智能机器人(非工业)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垂直应用、智能控制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主题与学员进行探讨。

葛仁彦:《机器视觉综述》

    深圳市纳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葛仁彦介绍了机器视觉的发展史、目前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机器视觉系统利用机器代替人眼做出各种测量和判断,综合了光学、机械、电子、计算机软硬件等方面的技术,涉及计算机、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人工智能、信号处理、光机电一体化等多个领域。葛老师通过介绍机器视觉在自动化行业中的典型应用,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从理论到实践,葛老师重点分享了部分纳研产品案例,并进一步总结与CAD设计图案匹配、金色模板匹配、设计规则检查、基于特征的比较以及人工神经网络等5种算法的技术难点及相应解决方案。

郭巍:《智能机器人(非工业)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

    深圳市智绘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巍分析了当前智能机器人竞争格局,以及如何提升企业竞争力。郭老师指出,人才缺乏、投入时间过长、缺少成熟方案、回报不明显是智能化技术应用的难点,可通过云端机器人调度管理平台、人机无感通行平台、智能硬件之间配合,达到人+物联网+机器之间完美协作。课程介绍了智能机器人的应用现状和在社区服务、农业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并以高精度建图方案为重点,多方位讲解融合定位原理、视觉特征定位技术。最后,郭老师预测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应用场景将逐步实现智能化协作,技术、设备、流程等将在大量的使用过程中逐步成熟,资本的持续投入使场景成本不断降低,智能机器人未来发展机会无限!

周翊民:《智能控制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周翊民首先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历程,为大家讲述人工智能如何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其次,介绍了智能控制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以及如何运用基于深度学习算法、深度学习神经网络训练方法的AI大生产平台,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最后,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媒体行业的广泛应用,助力相关行业和个人提升创作效率与质量。

何凯:《机器人技术与应用》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所精密工程中心主任何凯为大家介绍了工业机器人被广泛应用于电子、物流、化工等各个工业领域。其中多关节机械手和多自由度机器装置,具有一定的自动性,可依靠自身的动力能源和控制能力实现各种工业加工制造功能。在新装机的工业机器人中,协作机器人的数量正在快速增长,以物流行业为例介绍了服务机器人的发展状况、市场销量占比,以及物流机器人在服装包装、物流系统中的应用。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与老师们进行互动交流,并互留联系方式,探讨未来合作的可能性!

    至此,两天紧张的学习圆满结束,期待4月的精彩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