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参访丨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化高级研修班参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大族激光和优必选

  • 发布者: 陈晨
  • 创建时间: 2021-03-24
  • 2050

  2021年3月19日,“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化高级研修班” 的同学们于深圳汇合,开启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参访之旅。

    首先大家访问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深圳先进院王文博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建院十五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深圳先进院在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双创工作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并展示了多项前沿领域的重要成果。深圳先进院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及香港中文大学三方合作共建下,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科技国家队”的作用、结合深圳市优质的创新基因、积极与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合作,践行工研院定位,已初步构建了以科研为主、集“研学产资”为一体的微型协同创新生态系统。

王老师介绍深圳先进院发展历程

王老师介绍深圳先进院前沿领域重要成果

    在集成所何柏霖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集成所智能仿生与机器人实验室。何老师给大家讲解了实验室关于智能穿戴的一些解决方案,并介绍了集成所多学科交叉,软硬件并重,以系统集成技术开发为主,以单项技术研发为辅的研究理念。同时坚持面向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科技需求,以应用为导向,面向现代制造装备领域,开辟了以集成技术为特征的交叉学科,该学科包含了医用机器人与康复工程、人机智能交互与控制、智能装备与能源材料三大研究方向。

何老师讲解腰部助力外骨骼技术

参观集成所研发产品

    随后同学们一起参观了集成所精密工程实验室,集成所赵文亮老师为大家展示了部分精密仪器的落地化技术,例如大型船只甲板除锈机器人、自动刷墙机器人、弧度钢板除锈机器人等。精密工程实验室提供和先进制造匹配的工业设计与造型,是先进制造系统设计的保障。在支撑研究院各研究中心使用的同时对外开放,提供机械加工、测量和模具快速成型等服务。

赵老师讲解除锈机器人相关技术

同学们纷纷加老师微信,以便后续技术咨询

    随后,同学们参访了合成生物重大基础设施实验室。实验室戚真真老师介绍:合成生物学被认为是引领生物科技产业第三次革命并将推动第五次工业革命的新学科,当前合成生物学正呈现学科和产业飞速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合成院希望在国际化、创新、产业化三方面深入谋篇布局,积极探索基础研究机构的体制机制创新、凝聚全球合成生物学人才力量,推进合成生物学在全国乃至世界生命健康领域的发展进程。

戚老师介绍合成生物学

戚老师讲解合成生物机器操作原理

    经过短暂的午休,同学们前往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族激光集团于1996年崛起于深圳,是中国激光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提供完善的激光加工解决方案。 现场讲解员为大家详细展示了焊接技术和切割技术,介绍了大疆“自我、忘我、无我;正义、正直、正确”的企业精神,坚持振兴民族工业的经营理念,以及企业管理制度和方针策略,为打造国际化民族激光企业而奋斗的信念。

现场解说员介绍大族集团发展历史

观看操作员操作激光切割机

切割机成品展示

解说员答疑解惑

    最后,同学们来到优必选科技公司。优必选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核心技术的应用型研发、前瞻性研发与商业化落地,提供包括商业服务、安防巡逻、机房巡检、公共卫生防疫在内的多行业解决方案,赋能新基建,推动各行各业服务智能化转型升级。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亲密接触了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Alpha Ebot的语音互动、舞蹈等功能。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 演示了欢迎主人回家、为主人开箱拿取饮料、日程提醒、开关电灯、窗户以及绘画等“技能”。参观加深了同学们对机器人在教育、巡检等细分领域应用的认识,通过交流学习,大家对优必选的企业文化,工业化运作和标准化体系建设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

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展示“才艺”

解说员讲解环境热力圈扫描机器人

解说员讲解K12教育产品

与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合影

    本次参访之行至此圆满结束,同学们带着满满的干货和对人工智能产业化的思考“满载而归”。此次参访汇聚新理念,交流新想法,拓展了人工智能新技术应用与发展的认知,帮助同学们更清晰地把握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