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家”高端培育计划2021年第一课回顾

  • 发布者: 陈晨
  • 创建时间: 2021-04-06
  • 591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北京的三月,乍暖还寒。创新家高端培育计划的新年第一课如约而至。些许的寒意和风沙依旧无法阻挡“创新家”们求知的热情。让我们简单回顾下这两天紧张的学习过程:

    3月27日上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汪景琇先生分享的主题是:“太阳和人类的家园”。“天何所沓?十二焉分?日月安属?列星安陈?”太阳是离我们最近的一颗普通恒星,是人类繁衍和生存的基础,自古以来人们对于太阳的思考和探究便没有停止过。汪先生开篇用通俗易懂的话语为大家介绍了太阳活动的表现形式、机理及其对人类生存环境和高技术系统的影响,以及如何将对太阳的研究拓展到更为前沿的天体物理研究领域。随后,他与大家分析探讨了天文学如何运用空间探测、信息科学和计算技术等得以长足发展的经典案例,亦分享了天文学如何逐步成为高新技术发展的推动力量等话题。汪先生的讲解使得“创新家”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地球家园,了解了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也了解了宇宙的神奇与美丽,给予大家无限的思索空间。

    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二级巡视员张俊伟研究员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题为大家作了分享。张老师主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点、衔接国内国际循环的关键,以及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四个方面层层展开。他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是畅通经济循环,要围绕堵点和痛点深化改革,使各个层面的经济循环能够顺畅地流转起来。无论微观层面上企业的生死存亡、中观层面上产业上下游的有效互动、宏观层面上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动态平衡,还是国内外市场供求的相互补充,若想实现这些目标都需要有高效的市场体系,都离不开市场配置资源功能的有效发挥。张老师深入浅出的解读亦是深刻领会并诠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精神。

    傍晚的沙龙环节,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硕,以“搭建公益平台,助力校企融合”为题与“创新家”们进行了深度交流。赵主任首先对他眼中的基金会进行了阐释,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的主要情况、业务板块和优势,并就相关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后,他对基金会下一步工作方向作了展望,表示希望与企业家们进行协作互动,以此助力社会创新发展。沙龙环节在“创新家”们的热烈交流和探讨中进入尾声。

    3月28日上午,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原中国标准化协会原理事长纪正昆莅临“创新家”课堂,分享 “新工业革命与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纪老高屋建瓴地详细梳理了历次科技/工业革命的关键节点及代表性技术, 并对各国深化实施“社会市场经济”的模式和重点发展领域(行业)进行了总结,最后将着眼点放在“中国制造强国战略”上。他举例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制造强国建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对中国制造业的瓶颈进行了深刻分析,指出未来“中国制造”要向“中国智造”转变,以智能化为基础的智能制造将成为核心目标。全新的科学技术革命将引领生产力创新发展,新一轮工业革命将不断促进我国的产业发展,并进一步为改变世界贡献力量。课后,纪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胡志强以“科技创新中的道德考量”为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胡老师认为,对于科技创新中的道德评价犹如硬币的两面,限制和放纵式的创新发展都会对人类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因此科技创新中的道德评价充满了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随后,他通过诸如“贺建奎事件”等不同的案例,带领大家深入探究道德考量的逻辑。最后他提出:价值、尊严和公正是企业在科技创新过程中需要进行的必要思考,一方面需要足够的道德敏感性,另一方面应时刻反思,莫让偏见和陋识阻碍了科技创新的脚步。发人深思!

    至此,创新家高端培育计划2021年新年第一课落下帷幕。

    创新家,4月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