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化高级研修班”第三次课程北京开讲

  • 发布者: 陈晨
  • 创建时间: 2021-04-16
  • 657

  2021年4月10-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化高级研修班”第三次课程,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顺利开讲。

    随着互联网和传感器等数据采集与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超过85%的数据是图像和视频形式,人类社会进入到一个信息爆炸的视觉时代。本次课程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三位专家就“视觉智能技术的现状与未来”、“新型三维视觉检测技术与智能系统”、“智慧教育技术与产业的过去现在未来”等主题与学员进行探讨。

王金桥:《视觉智能技术现状与未来》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重点实验室、智能媒体计算联合实验室、视频大数据云识别联合实验室主任王金桥从视觉智能发展历程、技术现状、落地条件与边界、在现代行业的典型应用等方面为大家系统讲解了视觉智能。王老师从人类视觉的基本原理,回顾了计算机视觉的技术演化过程,详细解释了利用卷积神经网络处理图像的理论原理。当前视觉智能技术在安防、交通 、影视、零售等场景的应用,主要是基于静态图像的识别、分析和应用,未来视觉智能技术和应用的重点将转向动态图像技术,即视频的智能化获取、识别及处理,并通过通用视觉模型实现视觉智能从感知智能向认知、决策智能的飞跃。

刘衍:《新型三维视觉检测技术与智能系统》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刘衍围绕新型三维视觉检测技术与智能系统为大家介绍了三维视觉的多种应用技术:微小零件定位、微米级震动测量、大型零件扫描、三维姿态识别等。视觉检测技术是精密测试技术领域内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新技术,具有非接触、速度快、柔性好等突出优点,在现代制造业中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刘老师同时结合自身丰富经验,就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与学员进行了坦诚交流。

刘希未:《智慧教育技术与产业的过去现在未来》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智慧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希未通过分享智慧教育的数据和应用场景、感知与分析、推理和决策、智慧教育关联产业等,给学员系统梳理了智慧教育技术的过去、现在及未来发展。智慧教育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智能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形式,是智能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形态。刘老师分享了利用智慧教育技术,从学生、教师、管理者、家长四个维度打造智慧教育的落地方案,并介绍了国内外最新的智慧教育平台、模式和产品。

学员、老师深度交流,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

    至此,人工智能与智能产业化高级研修班第三次课程圆满结束,让我们一起期待5月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