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陈设计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杭州)成功举办

  • 发布者: 陈晨
  • 创建时间: 2021-04-16
  • 754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要求,进一步促进博物馆行业建设、满足博物馆专业技术人才需求,更好地发挥博物馆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积极作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展陈设计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杭州)于4月10日至15日,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成功举办。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陈刚、杭州博物馆副馆长许潇笑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博物馆及相关企业展陈设计专业人员 100 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陈刚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

参训学员合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

    课程围绕“展览叙事的艺术”主题,邀请博物馆、当代艺术、美学与文化批评、影视、戏剧等领域的九位专家学者和实践者,通过叙事艺术的跨界对话,从理论到实践,深度解构博物馆叙事语言、空间叙事艺术、展览选题与藏品研究等内容,全面地讲授了博物馆叙事艺术与方式。

吴健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馆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中国博物馆协会史前遗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左一)

    培训期间,学员们到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进行了实地访学。馆长吴健介绍了跨湖桥遗址的发现经过、博物馆的建设历程,并根据教学需要现场讲解了展览的策划和遗址保护等相关内容。主创设计师李沧海结合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展览的设计理念和施工过程,着重从建筑空间应用、布局规划、色彩使用、展品研究等几个角度进行了分享。

顺利结业

    通过培训,参训学员深感获益匪浅,既浸入式体验学习了各类策展的丰富经验,又在观念碰撞中探讨了展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问题,更加增强了博物馆展陈方式创新的信心。

    让我们一起期待博物馆展陈系列下一次课程的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