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2023年教职工职业赋能系列培训(第五讲)

——职场有效沟通和人际互动

  • 发布者: 张灵敏
  • 创建时间: 2023-10-17
  • 3095

       人际交往贵沟通,将心比心筑桥梁。2023年9月26日,由人力资源部主办、培训中心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职工赋能系列培训(第五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其主题为职场有效沟通和人际互动。本次邀请的主讲嘉宾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助理研究员、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韩茹。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主要是来自本校的13个院系和管理支撑岗的教职工。

       韩老师从讲授职场人际关系的内涵入手,通过课堂互动的形式生动地诠释了职场的沟通原则,以及如何倾听、如何表达等内容。韩老师指出,所谓人际关系是指人们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结成的心理关系、心理上的距离,其成分为:认知、行为和情感,其核心是情感成分。她强调,从管理角度来看,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助于提升组织效力;从个人角度出发,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有益于身心健康,还是职业发展的根基。

       韩老师通过分析职场沟通的误区从而阐述了职场沟通的基本原则、正式沟通原则和非正式沟通原则,并通过现场模拟让学员们深刻感受是如何通过有效沟通来解决问题从而实现工作目标。韩老师提出,倾听是由倾听姿态和信息接收两部分组成,表达则有回应式和主动发起式两种类型。课程最后,韩老师还向学员们分享了其他沟通议题,如向上管理和职场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