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2023年教职工职业赋能系列培训(第六讲)

——生活压力与情绪管理

  • 发布者: 张灵敏
  • 创建时间: 2023-10-17
  • 3423

       入世安能无烦恼?心怀正念化忧愁。2023年10月12日,由人力资源部主办、培训中心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职工赋能系列培训(第六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区举行,其主题为生活压力与情绪管理—正念减压。本次邀请的主讲嘉宾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助理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正念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玉正老师。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主要是来自本校的15个院系和管理支撑岗的教职工。

       压力与烦恼是如何产生的?课程之始,王老师让学员们先闭上眼睛、感受大脑在做什么。当我们闭上眼睛,能感受到大脑是按照默认网络模式运行着,即在四个区域的不断切换,如在PCC区域是对和自我相关的信息加工;在dMPFC区域的社会导向功能是推断他人行为的目的;在HF区域的记忆功能是回忆过去和想象未来;在IPL区域的听觉功能是将视觉和躯体感觉信息和注意力的结合。随后,王老师结合实际案例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大脑产生压力何烦恼的三种状态,即工作态的007大脑、自动化的戏精大脑和不快乐的忧愁大脑。正所谓:烦恼如水波,越搅越浑浊。

       如何止息压力与烦恼?王老师给出的答案是:正念。他解释道,正念(Mindfulness)是有意识的,是对此时此刻的体验,也是对当下进行不加评判的注意和觉察。正念是基于东方佛学冥想的一套调节情绪的操作化的方法,如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与正定的八正道;正念亦为如是观,如实观察、体验;正念还是认知行为疗法的第三浪潮。王老师提出,修行在日常,我们从《金刚经》中可以悟出如此智慧:世间莫若修行好,天下无如吃饭难。

       实践出真知。王老师用普通的葡萄干引导学员们在观察和品尝葡萄干的过程中学会慢下来,找回专注力与觉察力,对正在做的事情加以关注,把注意力和觉知带到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上,通过专注于生活中的平常小事而获得掌控感,迈出正念的第一步。其中一位学员分享了自身感受:“有时候带来满足感的不是量而是体会感受。更注重当下发生的小事,从不起眼的琐碎的事情中找到收获,让时间更饱满。”除此以外,王老师还让学员们闭上眼睛、端正坐姿、听从口令,进行了20分钟的冥想体验。

       此次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学员们接触正念、了解正念、践行正念。生活需要正念,正念源自正心。希望大家学以致用、先正其心,将正念运用到日常生活的各个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