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技术创新方法专业人才研修班”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要求,推动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力度,根据《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人社部发[2011]112号)和《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管理办法》(人社厅发[2014]70号),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人社部设立的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在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下举办“技术创新方法专业人才研修班”。

一、培训目的

    培训通过“批量创新工程师-发明”模型进行技术创新方法转移,为科研院所的技术研发人员赋予创新思维、知识和技能,使其融合原有专业知识和技能基础形成“T型”知识结构,最大限度发挥个人才智和潜能,提升其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

二、培训人员

    中国科学院各研究院所科研人员、高校学科带头人、科技型企业技术研发人员。

三、培训时间、地点、人数

  1. 培训时间:2020年10月12-10月16日
  2. 培训地点:天津,(由于疫情不可抗力因素,具体地点开班前一周前通知)
  3. 培训人数:限70人(人员按照报名先后顺序确定)

四、课程设置:

日期

时间

内容安排

地点

主讲人

授课形式

10月12日

14:00-17:00

报到

 

 

 

10月13日

上午(8:30-11:30)

学习应用创新方法 提升科研院所创新能力

天津

檀润华

面授

下午(13:30-17:30)

工程创新与技术机会发现

天津

孙建广

面授

10月14日

上午(8:30-11:30)

TRIZ:技术创新中的冲突发现及解决原理

天津

曹国忠

面授

下午(13:30-17:30)

TRIZ:技术进化原理

天津

张换高

面授

10月15日

上午(8:30-11:30)

C-TRIZ:集成创新原理

天津

刘芳

面授

下午(13:30-17:30)

C-TRIZ:专利规避设计原理

天津

李辉

面授

10月16日

上午(8:30-11:30)

C-TRIZ过程与方法

天津

檀润华

面授

下午15:00

返程

     


五、培训讲师

    培训讲师由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组成。

    檀润华: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IFIP)计算机辅助创新组织(WG5.4)副主席、创新方法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技术创新方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TRIZ研究会理事长、《机械工程学报》编委、《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编委。

    研究方向:技术创新过程与方法,C-TRIZ/TRIZ,创新设计,定制设计等。

六、结业与资格认证

    学员培训经考核合格后,为每位学员颁发“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结业证书。

七、培训费用说明

    本系列培训为政府补贴性质,凡是符合补贴要求的企事业单位和院校,可以享受全额免收学费待遇,费用包含资料费、培训费、实训耗材费、住宿费、餐费等,学员交通费用自理。工作人员会在收到报名回执后根据情况给予确认。

八、报名联系方式

    本次培训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请参加培训的单位扫描如下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联系人:李津廷

    邮箱:lijinting@ucas.ac.cn

    联系人电话:18911219087

    报名时间:2020-09.14~2020.10.08

    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