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研修班招生简章

    为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拟举办“碳中和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研修班”。该研修班旨在分析碳中和政策背景、介绍核心知识体系,通过案例分析和实地调研,借鉴绿色转型先进经验,帮助学员开拓视野,更新理念,全面提升企业碳管理能力,培育一批优秀的碳中和绿色转型管理创新人才。

一、招生对象

    纳入国家统一碳市场及试点碳市场控排企业(电力、建材、钢铁、造纸、化工、石化、有色金属、航空等八大控制排放行业)的企业家、高管人员;集团化转型升级、企业战略中涉及到碳达峰、碳中和的企业家、高管人员。

二、培养特色

    视野:全球化视野,学习国内外双碳相关的政策与形势,积极应对挑战并抓住机遇。

    平台:搭建高端交流平台,院士、科研人员及资深专业人士联袂授课。

    专业:权威完整的课程结构,突出前瞻性、系统性和实用性。

    求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了解前沿低碳科技成果与零碳企业管理经验,实现科技赋能。

三、课程设置

(一)核心课程

(二)沉浸式教学

    选取相关领域的中科院院所实验室现场教学,走访碳中和的示范样板,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可参考、可借鉴、可学习的行业经验。

(三)拓展延伸

    1.主题沙龙:知名科学家、行业专家面对面交流,与学员深度探讨科研进展、前沿技术、产业政策、趋势观点等。

    2.科技成果转化:优先推荐对接中科院相关实验室、科研成果、科技人才,促进研企合作。熟悉国际趋势、国内政策、绿色产业发展的研究领域专家、教授、学者,一线实战派专家,碳排放、碳交易和碳资产管理专家。

    3.学员专享:导师组为学员提交的报告提供修改和完善建议。

四、拟邀师资

    熟悉国际趋势、国内政策、绿色产业发展的研究领域专家、教授、学者,一线实战派专家,碳排放、碳交易和碳资产管理专家。

五、教学管理

(一)学习方式

    现场授课+主题沙龙+院所参访+科技成果分享+项目对接。

(二)结业考核

    学员在学习期间的考勤、日常作业、课题报告三部分综合得分达到规定分数,方可结业。

(三)学制

    20224月-9月,每两月授课一次,共计3次,每次2天(周六、周日)。

(四)上课地点

    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地方分院(根据疫情管控情况进行调整)。

(五)证书授予

    学员达到结业标准,可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颁发的“碳中和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研修班”结业证书,证书统一编号、加盖证书专用章。

六、培养费用及缴费方式

    学费人民币10800元/人(含授课费、资料费、教学管理费、证书等),食宿和差旅费用自理。

    学费请汇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培训中心为学员开具培训费发票。账户信息如下:

    收款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

    账    号:0200 0630 0902 4909 393

    开 户 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玉泉路支行

    (汇款时请注明:“碳中和绿色转型+姓名”字样)

七、报名流程

    (一)学员提交报名表(详见附件);

    (二)审核学员报名申请资料(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企业规模等),必要时会组织面试,择优录取;

    (三)以电子邮件形式向已录取学员发送录取通知书;

    (四)学员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按规定方式与时间交纳学费;

    (五)学员在开学当天持缴费凭证办理报名注册、领取相关资料,正式入学。

八、取消条款

    如果学员在报到注册日前五个工作日以上提交取消入学申请,可获得已缴纳学费的全额退款;如果学员在报到注册日前五个工作日内或开课后申请放弃入学资格,学费将不予退还。

九、报名咨询

    联系人:黄老师 电话:010-8268092915116972151

                   陈老师 电话:010-8268092918010006628

    联系邮箱:chenwenjing@ucas.ac.cn

    监督与投诉电话:010-88256828

十、备注

    有效期至2022420日。

    不面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招生。

 

 

附件:碳中和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研修班学员信息表

 

 

                                          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

                                              20221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