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碳中和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研修班招生简章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拟举办“科技赋能碳中和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研修班”。该研修班旨在分析双碳政策背景、介绍核心知识体系,通过案例分析和实地调研,借鉴绿色转型先进经验,帮助学员开拓视野,更新理念,全面提升企业碳管理能力,培育一批优秀的碳中和绿色转型发展创新人才。

一、招生对象

    纳入国家统一碳市场及试点碳市场控排企业(电力、建材、钢铁、造纸、化工、石化、有色金属、航空等八大控制排放行业)的企业家、高管人员;集团化转型升级、企业战略中涉及到碳达峰、碳中和的企业家、高管人员;对双碳政策及碳中和前沿技术感兴趣的人员。

二、培养特色

    视野:全球化视野,学习国内外双碳相关的政策与形势,积极应对挑战并抓住机遇。

    平台:搭建高端交流平台,院士、科研人员及资深专业人士联袂授课。

    专业:权威完整的课程结构,突出前瞻性、系统性和实用性。

    求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了解前沿低碳科技成果与零碳企业管理经验,实现科技赋能。

三、课程设置

(一)核心课程

(二)沉浸式教学

    选取相关领域的中科院院所实验室、知名企业现场教学,走访碳中和的示范样板,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可参考、可借鉴、可学习的行业经验。

(三)拓展延伸

    1.主题沙龙:知名科学家、行业专家与学员深度探讨科研进展、前沿技术、产业政策、形势预测等。

    2.科技成果转化:优先推荐对接中科院电工所、工程热物理所、自动化所等相关实验室、科研成果、科技人才,促进研企合作。

四、拟邀师资

    熟悉应对气候变化国内外政策和规划、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碳排放权交易、碳资产管理、碳中和前沿技术等研究领域的专家和学者。

五、教学管理

(一)学习方式

    线上授课与线下参访相结合,案例授课+模拟训练+实地调研+科技成果分享+项目考察。

(二)学制

    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每次2天,共80学时,合计10天。

(三)上课地点

    线上采用网络平台会议直播形式(64学时),线下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所和地方分院、相关企业(16学时)(根据疫情管控情况进行调整)。

(四)证书授予

    学员完成规定学时课程经考核合格,可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颁发的“科技赋能碳中和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研修班”结业证书,证书统一编号、加盖公章。

六、培养费用及缴费方式

    学费人民币16800元/人(含授课费、资料费、教学管理费、证书等),食宿和差旅费用自理。学费请汇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培训中心为学员开具培训费发票。账户信息如下:

    收款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

    账号:0200063009024909393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玉泉路支行

    (汇款时请注明:“科技赋能碳中和班+姓名”字样)

七、报名流程

(一)将填写完整的报名表(见附件)发至报名邮箱;

(二)审核学员报名资料后确定录取名单,并发放“入学及缴费通知”;

(三)2022年1月26日开始招生,2022年3月25日停止招生。

八、取消条款

    如果学员在报到注册日前五个工作日以上提交取消入学申请,可获得已缴纳学费的全额退款;如果学员在报到注册日前五个工作日内或开课后申请放弃入学资格,学费将不予退还。

    【项目预计开班日期】2022年3月26日

    【项目预计结束日期】2022年12月18日(线下参访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确定,以实际通知为准)

九、报名咨询

    联系人: 赵老师电话:15210899326,010-82681101

                   周老师电话:13716020184,010-82680929

    报名邮箱:zhaochao2021@ucas.ac.cn

    监督与投诉电话:010-88256828

十、备注

   不面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招生。

                                     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

                                        2022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