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科学少年探索营系列之生命健康

一、背景介绍

为更好地将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成果转化成青少年易于理解和接受的科普知识,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悉心打造了针对9-12岁学生的科普系列课程,帮助学生树立科学观念,锻炼科学思维、科学探索和实践能力,培养科学态度与社会责任,促进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发展。

二、课程设计

依据2022年版《科学课程标准》进行课程设置,帮助学生从物质科学、生命科学、技术与工程等不同视角,理解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的关系,从整体上认识生命系统的开放性与层次性,遵循自然规律,养成健康生活的理念。

三、课程优势

优势1专业性:背靠中科院和国科大雄厚师资和科研成果,教研能力和课程品质有保障。

优势2权威性:学员完成学习后,可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认定并颁发的证书。

优势3科学性:课程融合了生命科学领域的科学问题,使学员开阔视野,初步掌握科研实践的方法。

优势4实操性:科学探究贯穿整个课程,实践中习得生命与健康的本质,初步掌握撰写研究报告的能力。

收获1:通过3天的学习,学员将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认定并颁发的“科学少年”证书。

收获2:学员将系统性了解生命科学的知识结构,具备运用科学观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收获3:培养学员准确表达观点,关注生命与健康,最终通过验证、展示和反思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收获4:让学员了解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形成结构与功能、系统与模型等跨学科概念。

四、活动安排

本期科学少年课程针对9-12岁的学员,详细活动安排如下:

时间

课程安排

知识拓展

对应课标

第一天

上午

8:40-9:00

签到,发放课程学具,熟悉环境

开班仪式

9:00-10:30

基本单位:细胞模型

生物体结构与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

识别细菌、动物细胞、植物细胞。

10:30-12:00

感觉器官:眼睛的结构

人体通过一定的调节机制保持稳态

人体主要感觉器官的结构与功能,人体对某些环境刺激的反应方式和作用,了解保护器官的方法。

第二天

上午

9:00-10:30

神经系统:脑模型制作

人体由多个系统组成

理解脑是认知、情感、意志和行为的生物学基础,说出保护脑健康的主要措施。

10:30-12:00

呼吸系统:肺泡结构模拟

人的生活习惯影响机体健康

认识人体呼吸系统的结构和气体交换过程,知道呼吸作用为人体内能量的利用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第三天

上午

9:00-10:30

免疫系统:新冠病毒模型

人体生命安全与生存环境密切相关

了解生活中常见的微生物(如酵母菌、霉菌、病毒)主要特点,说出微生物引起的疾病,知道疫苗的作用和疫苗接种,认识重大传染病对人类安全的威胁。

10:30-12:00

消化系统:食物中的营养物质

生物体的稳态与调节

了解人体生长发育所需的主要营养物质及其消化吸收过程,分析评估自身营养摄取情况。

成果展示与汇报

注:因天气、交通、疫情防控等原因导致部分课程实施受限,组织方保留调整活动顺序及个别课程项目的权利。本项目是以科学实验为目的而举办的科普课程,参与者的表现与小升初加分无关。

五、报名须知

1、课程设置

开课时间:2023年3月4日、5日、11日

2、课程费用及缴费方式

课程报名费为2480元/人,费用包含课程费、教师费、实验学具费、保险费。

报名费请汇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培训中心为学员开具培训费发票。账户信息如下:

收款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

账   号:0200 0630 0902 4909 393

开 户 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玉泉路支行

(汇款时请注明:“9-12岁生命健康科学少年探索营”培训班+姓名+填写完整的报名表(见附件)发至报名邮箱chenzhangxing@ucas.ac.cn

3、优惠政策

即日起报名立减300元/人,优惠截止至2023年2月20日。2023年2月21日起恢复原价。

4、上课地点: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中科院基础园区院内。(注:暂定线下授课,是否转为线上授课,将按照政府要求和实际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5、咨询及报名方式

陈老师:010-82681101

报名咨询二维码:

监督与投诉电话:010-88256828

六、班级规定

1、班级人数:10人开班,15人满班。

2、课堂管理:授课教师负责教学工作,助教负责协助教师完成学生的课上指导。

3、因主办方原因或其它不可抗力因素导致课程不能执行,学员家长可与组织方协商顺延或申请全额退款。退款均在课程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统一办理。

4、如当期班级不能参加,可申请调至其他期次参加,保留原有优惠,组织方不额外收取费用。

                      

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22年12月23日